浴佛 浴心 傳薪

浴佛 浴心 傳薪

往昔參加法會活動,往往是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,而且是心有所求,所求不外為往生親人祈福祝願,從未深思與自身有何關聯。此次參加由常諦法師主持的浴佛法會,法師諄諄善導與開示,鏗鏘堅定的傳達出法會亦肩負著教育信眾的功能,不僅讓福慧淺薄的我有一番全新的認識與體會,也讓初嚐如來法喜的我有種醍醐灌頂的了然。原本懵懂無明的心,此時豁然光明,一如悉達多太子降世時那般的光明與美好。

聖嚴師父曾在浴佛節開示,浴佛是二千六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誕生時,龍天護法們為尚未成佛的悉達多太子吐香湯,周匝香華圍繞。今日我們紀念佛誕日的儀式,代表對佛陀的懷念、尊敬,並根據釋迦牟尼佛的教旨來自利、利人並修行菩薩道。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於一方面為釋迦太子浴佛,一方面象徵為自己浴佛、清淨自己的身心。歡喜身在如來之家,能在法喜充盈的浴佛儀典中,反省清淨自己的心,修持法身如同浴佛一般,一湯一勺緩緩滌去貪嗔癡、我執等累劫累世所承襲的罪業與塵垢,唯有能夠一心堅定其志,遵循師父的智慧法語,從細微處兢兢業業去察覺體會本心,方能成就絶非一蹴可幾之道業。

隨著儀軌循序漸進,魚磬鼓聲優然引領,莊嚴劃一的佛號梵唱聲迴盪在殿佛內。法會儀式漸入高潮,信衆菩薩們虔誠地跟隨執事菩薩的導引,口中佛號不斷、專注一意緩步向前,循規有序地為佛太子浴身。衆人在佛前座下一片相好,猶如亦經龍天護法的香湯洗滌,那般的淸淨,而能顯現歡喜自在的本心。

有別於以往所參加過的浴佛法會,今日浴佛同時觀禮皈依典禮,其意義更為深遠。法師先講說三皈五戒的意義及日常生活中如何持守,使求受戒及在場觀禮的菩薩,清楚明瞭如何使自己在求解脫中兼具利他的大乘菩薩行。典禮中受戒菩薩與衆人同聲隨著法師誦唸皈三依及五戒的儀軌。此時堂中一童稚音聲自求受規依座中響起,此音聲是如此堅定與堅信,猶如應允會生生世世跟隨佛陀的腳步,以自利、利人的慈悲智慧,脈脈相承繼續向前永不退轉。身為三寶弟子此刻法喜充滿,喜見法音宣流在潛移默化中傳承到下一代。如同常諦法師開示所言,任何以法相會的活動都具有教育的意義。而這些智慧法語不僅讓眾人的世界遍照慈悲與光明,一如悉達多太子誕生之日一般,也如同種子種植在衆菩薩的一方心田中。此時在這娑婆世界中那顆落在小菩薩心中的智慧種子,正等待因緣成熟而得以薪傳此刻的法喜,直至菩提,誓願生生世世成為如來座下的三寶弟子。

文:盧香如 2017/5/9

您也許也會喜歡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