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坐共修 (實體)

✨禪坐共修在普賢講堂於每週六 10:00 am ~ 12:00 pm 進行。✨

一般禪坐共修的流程如下

  1. 坐香
  2. 瑜伽動禪
  3. 喝水
  4. 坐香
  5. 法師開示

初學者數息是從ㄧ到十,進階者也是ㄧ樣的數字,只是心地風光,大不同,從妄念紛飛到無心可安,沒有捷徑可走,需要的是ㄧ生的老實精進禪修,敬邀ㄧ起來「打坐」。

【為何要參加禪坐共修?】

為什麼一定要參加禪坐「共修」呢? 難道不能在家自修就好嗎?這是因為剛開始禪修時的自制力薄弱,容易懈怠,甚至放棄;再者,在禪坐時,念頭如野馬般難以駕馭,因此,需要透過共修的力量來幫助自己。
✨
共修的力量讓人成長
有句話說:「寧在大廟睡覺,不在小廟辦道。」也就是說個人修行不同於集體修行,在明師指導下修行和無師自修,更是大不相同。個人修行無人約束,很容易冷熱不均,忽而勇猛精進,忽而懈怠放逸。勇猛過火,會引來身心疲憊而產生禪病;解怠放逸更會使人放棄修持,退失道心。如果經過幾度的冷冷熱熱之後,便會對於修行退失信心。如果能參加禪坐共修,透過共同遵守禪堂規矩,且有禪眾之間的相互制衡,會讓人逐步成長。

【法鼓禪風】

法鼓山的禪法,法鼓山的禪法,繼承臨濟、曹洞兩大法脈的合流,整合印度及漢傳諸宗之同異點,並且參考現今流行於韓國、日本、越南的禪法,乃至南傳內觀法門、藏傳的次第修法,重新整理漢傳佛教的傳統禪法之後的再出發。 在承襲傳統禪法之外又有創新,因而聖嚴法師重新立宗為「中華禪法鼓宗」。

中華禪法鼓宗的淵源
法鼓「中華禪」指的是我們的傳承。傳承的是中華民族,也就是華人的禪修。華人的禪修,從古以來雖然有很多的變化,有所謂的五家七宗,或者更多的宗派,可是在發展變化之中,不會放棄釋迦牟尼佛的根本原則,那便是《緣起經》以及《稻芊經》等所講的:「見緣起即見法,見法即見佛。」

我的法脈是傳承於中國禪宗的兩個系統,一個是曹洞宗,一個是臨濟宗。我在台灣、美國以及世界各國,主要宣揚、介紹或指導的,都離不開這兩個系統。

這兩個系統是屬於中華民族,並且是漢傳佛教裡最主流的,那就是禪佛教。而在禪佛教的眾多宗派中,主流且持續到現在,以及流傳到日本、越南的,不外這兩宗。而傳到西方的,雖然主要是日本、韓國的禪宗,但它們也還是來自於中國,只是因各自民族性、文化背景的影響,而有些許不同。

我除了傳承這兩個系統,同時也參考日本、韓國、越南的禪法,乃至於西藏的次第修法、南傳內觀法門,是重新整理漢傳佛教的傳統禪法之後的再出發。因為是在承襲傳統禪法之外,又有創新,所以重新立宗,名為法鼓宗。

中華禪法鼓宗的特色
其實中華禪法鼓宗並非我獨創,我是整合了過去的漢傳禪佛教,不僅保留了十八、十九世紀中國禪宗寺院好的部分,對於隋唐到宋的禪宗的優點也全部加以吸收、消化,而為法鼓宗所用。因此我們成立「中華禪法鼓宗」,是有歷史性,具有漢傳佛教的特色。

那麼漢傳佛教的特色是什麼?漢傳佛教的特色就是能夠包容異民族、異文化的優點;而在適應時代、環境以及不同地區文化的同時,自己的主體思想、修行方法都不會改變。這就是漢傳佛教的特色,也是禪宗的特色,因此稱為「中華禪法鼓宗」。

另一方面,我們是配合當地人的需求來運用禪法、教授禪法,因此在台灣,便形成了台灣的禪佛教,如果是到了美國、英國或其他西方國家,也會呈現西方人的禪佛教。雖然在內容、方法上作了一些調整,但是不會違背中華禪法鼓宗的原則。如果違背了,那就不是佛教。因此,中華禪法鼓宗很有彈性,但是又有原則性。

我們是傳承印度佛教,立足於中華禪佛教,參考、吸收現在世界各大系佛教的所長,可謂匯聚眾流,充分展現了中華文化的含融性與消融性。

因此我們不會排斥任何一系、任何一派,對於他們的短處也不會批評,因為所謂短處,其實是因當時、當地的特色而產生,與我們不相應。但是我們必須能夠適應自己的時代環境,這就是「中華禪法鼓宗」。

─ 摘自聖嚴法師〈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〉

您也許也會喜歡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