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末誦法華前行

歲末誦法華前行

撰文 董雍娜

感恩講堂安排歲末誦持法華經。

學佛多年一直以深入經藏為學習的指南,因為經典就像一手指指著月亮,告訴我真正的佛法所在。

人生的本體就是要肯定自己, 肯定自己就是要先超越自我。佛是自覺覺他,覺行圓滿的人, 以佛為榜樣, 才能展現生命的本質, 而法華經指的月亮正是成佛之道。

所謂“心迷法華轉,心悟轉法華”,當口誦經文,是讓法華經來轉變我們,而在能確認佛法的知見,開悟後,認識法華經,將教義融入生命,就能轉法華。 我對法華經並不陌生,但甚深法義不是理解的很透徹,藉著這誦經的機緣,計劃在十二月份為自修的法華月,除了每天都要誦持、迴向外,還要了解經義, 以實踐在生活上, 而這個月幾乎是成為我的人生轉折點。

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,乃開示眾生、悟入佛的知見, 證入佛之知見,普得圓滿佛果。我在想這本經佛是以什麼為知見,能讓眾生都能成佛?從經典上,二乘以回小向大,終究以成佛的目標,佛對有學、無學,乃至佛的逆行菩薩提婆達多, 比丘尼眾都予以授記, 佛的包容力真是大! 海之能納百川,是因海比河川要低, 換句話,我們要想學佛的不捨眾生, 就要謙卑、容忍、柔軟、有包容力,才能與佛的無我的知見相應。

法華經裡有七喻, 也就是七顆明珠。是業力使然,我一生為生活而忙碌,每天所想的是物質的改善,其實是被這社會的世俗價值觀所綁架。在漫漫的生命長河裡,手中掌握的舵,似乎是有些偏頗,精神的貧瘠,使我不能自在無礙,無明的籠罩,忘記佛贈送的摩尼寶珠—成佛之珠。好在有法華經, 隨時提醒著我。

非常讚歎法師,為大家有好的助緣,專注在誦經上,也不知從何時開始, 梵唄班分成幾個小組像車輪戰,只要有人提出要求她念誦,配合打木魚,她一定犧牲自己的事和休息時間,樂意與大家練習,她不但大聲念,且一配合就是好幾個小時。我問她“法師!您辛苦嗎?”她說“不會,這對我自己有也有好處啊!”。為了能有好的誦經環境, 法師幾天前就開始指揮大家場佈, 每個經桌都有很潔淨的白桌布和栩栩如生的蘭花, 把壇城佈置的非常的莊嚴。 這使我想起方便品一偈“如其所得法,定慧力莊嚴, 以此度眾生,自證無上道”。要自度度人,勢必要自住大乘,關懷、體諒、平等對待眾生,也是提升自己的資糧, 其實法師一直以她的身教在提示我們。

一個月來對法華經的熏修 ,除了期許自己關照生命當下的每一刻,隨時提起善念,也永遠記得聖嚴師父對“我不愛身命, 但惜無上道(安樂行品)”的開示:『凡是學佛的人, 都應背起來, 念茲在茲, 不離於心, 弘法、學法,護法, 都需要用身命, 但此肉體的身命跟佛法的法身慧命, 兩者比較起來, 寧取無上的佛道, 不惜捨此身命。 如果沒有這樣懇切勇猛心, 要望成佛就很難了。』

望著窗外,街上靜悄悄,每個人放下塵囂與家人團聚,度過平安夜。凝視著鄰家裝飾在樹上掛滿五顏六色的聖誕燈,一亮一滅,勾畫出多彩多姿的世界, 我發出內心的微笑,它,道盡了世間相!

 

您也許也會喜歡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