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當下的練習- 禪一日誌

住在當下的練習– 禪一日誌 信智

4/8在普賢講堂參加了常灌法師帶領的襌一。下文乃記錄一點點襌修過程中的體驗與感受,與大家分享,共同學習。

法師開示一開始的八式動襌是爲了做好一個身心的準備。八式動禪的心法「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,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」。讓學員將身心交給方法,開始一日的修行。爾後法師又教大家拜佛的方式及說明禪堂規矩及禪堂內行走的動線,使初次參加禪一的學員在禪堂內行禮如儀,將煩惱放在禪堂外,將身心安頓於禪堂內,安住在每一個當下的練習。身心安定好之後,開始打坐練習,頭兩支香的坐禪時間並不長,在引罄聲響起後,法師教導學員要「心先動、身體再動」,才能下坐。下坐後,學員認真地摩擦雙手,依照法師的帶領從頭至腳逐步按摩身體各部位。

法師於午齋時向學員開示吃飯禪,大家所用的飯菜悉來自於十方大德的布施,故要感恩大家的慈心,成就禪修的活動得以順利舉行。此外,第一口飯菜,要咀嚼五十次,全心全意地去體驗咀嚼的動作變化及感受。飯菜吃完後留下一片葉子,倒入適量的熱開水,用葉子和水將碗內殘餘的菜油刷洗乾淨後再喝下,一是珍惜每一口飯菜,二是節省水資源,洗碗時可減少洗碗水用量,三是減輕義工的洗碗工作量。

午齋後學員回到禪堂經行,法師教導大衆練習頭腦放鬆,眼睛自然下垂,將意念放在腳步上,覺知每一次腳步提起與落下的感受,雙手自然下垂擺動,身在那裏,心在那裏。經行後學員依法師的引導開始大休息,這是一天裡最舒服的一段時間。學員全身躺下,全身放鬆,雙手雙腳張開呈現大字形,心中沒有任何雜念,一心一意地只管休息。大休息可讓身體在短時間內快速得到充分的休息,正能量充滿,繼續下午的禪坐共修活動。

下午的禪坐體驗,每一柱香中有時妄念,有時昏沈,偶而方法用得很好,沈澱自心, 觀照身心,都是不可多得的體驗,也感念這次參加禪一的福報。

一日的共修下來,從襌修中,除了可以學習如何放鬆身心,也是修練活在當下的人生態度, 更是理解佛法的一種修學方法。聽聞正法,學會禪修,多參加共修活動,生命就有機會產生質變,煩惱會越來越少,日子也會過得越來越自在。

禪一共修在晚課的法音宣流中畫下句點,我們除了要精進個人的道業,同時也要迴向十方三界諸有情眾生,解脫三界苦,悉皆離苦得樂,皆發菩提心, 共成佛道。

您也許也會喜歡…